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

筆記3:一曲定生死!Opening Number的魔力


Opening Number,即樂隊演奏序曲(overture)後,通常曬盡全台演員的一首歌。Opening Number的好與壞,對演出起著致命的影響!
最佳例子一定要數《搶奪芳心喜自由》(2009年中英劇團譯名,原名:A Funny Thing Happened on the Way to the Fourm, 1962) “Comedy Tonight”!此曲被視為經典,更是學習音樂劇的示範教材。但此曲竟是在最後階段才臨時補上,為什麼呢?
要了解背後原因,首先要明白一些百老匯製作音樂劇的傳統。一個新作寫好之後,一般會安排 “Tryout”,意思是先在百老匯以外的地方舉行演出 (洛杉磯、波士頓、底特律等均為熱門城市),用意是觀察觀眾的反應,好讓在百老匯公演前作最後調整。《搶奪芳心喜自由》在Tryout時候的觀眾反應就未如理想,而幾位重量級創作人對劇本和歌曲都很有信心,認為整個演出絕對令人捧腹大笑。在百思不得其解之際,他們請來了《夢斷城西》的導演/編舞 Jerome Robbins 給一點意見。當時《搶》劇的Opening Number為一首名叫 “Love is in the air”的抒情歌曲,Jerome Robbins看了演出後的意見,便是要改了那首浪漫情歌。他認為此曲引導了觀眾往另一個方向,導致他們對本來很有趣和攪笑的情節都不為所動,而他認為Opening Number必需要讓觀眾有所準備,知道馬上要迎接一套瘋狂喜劇。於是,作曲/填詞Stephen Sondheim 便寫了 “Comedy Tonight”代替原曲。不太清楚片段屬於那一年和那一個製作,但水準之高,百老匯製作應該錯不了:



且看“Comedy Tonight”做了甚麼好事吧!在此歌曲中,我們得知:
1)      故事發生在古羅馬
2)      介紹劇中的主要角色背景
3)      介紹整個戲的喜/鬧風格 (甚至很多「爛GAG)
4)      帶動觀眾變得情緒高漲 (34Jerome Robbins的建議)
5)      介紹音樂Motif,在戲中適當時候會再出現,觀察會有將該Motif與角色聯繫。

以上幾點,應該是一首好的Opening Number要做到的要點吧!然而既被視為經典,又豈止於此?我們知道,鬧劇一般會在尾段將速度加快 (例如用上追逐和錯摸),然後一直推進,直到爆發。然後衝突解決,收尾。在 Comedy Tonight”的尾段,每句短句由不同角色唱出,一句接一句,然後句子愈來愈短,變成單字。最後,再接上大合唱Refrain作結。這是以歌曲結構呼應戲劇結構,同時悄悄地暗示了整個演出的結構。



3 則留言:

  1. Well that's Nathan Lane in the clip, so it's probably the 1996 Broadway revival. How are you anyway, Seth? are you loving London? :-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hanks Rick!!
      Yes I'm fine! The course is busier than I think but still be able to enjoy great shows here in London. I wish I could watch the cabaret of you and Marsha!!! Best of luck!!

      刪除
  2. excellent analysis!!! I couldn't realize that such a great impact of this opening number until now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