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

視覺主宰音樂的演出,GHOST the musical觀後感



當製作人意圖完全依賴舞台效果來取悅觀眾,而放棄了捉緊核心主題的時候,演員在舞台上就算是最細微的一個動作,或一件最不起眼的道具都會顯得多餘。除非你是舞台科技狂熱份子甚至從業員,否則一張主題公園的門票可能更滿足到你欣賞特技效果的欲望。

GHOST the musical (2011倫敦/2012百老匯)在倫敦的演出在剛剛完結(6/10/12),我看的應該是最後的第四場吧!1990年的《人鬼情未了》電影打動全球無數人心,憑著的應該不是一兩個電影特技 (半透明、物件移動我們在《如來神掌》已經看過了!),而是戲中男女主角的愛,以及二人相愛卻未能到老的遺憾。可惜在音樂劇版本中,我們見到製作人(有可能是怕與電影直接比較吧!),基本上將感情主線看待成將一系列舞台特技與效果串聯的工具。觀眾可以看到大型漂亮LED WALL、自動轉景、魔術、飛天、消失、穿牆等等等等特技,忽然之間我們又回到Vaudeville時代看著一個又一個精彩Act。持平地看,製作人的確為一個舊愛情故事注入了新元素,使之變身為充滿觀能刺激的演出,而「靈魂出竅」的處理更是簡單直接兼有效。只不過作為觀眾,經典在前,很難不帶某種期望入劇院,而帶了特定期望的人則往往要失望而回。

還會觀看/已經看過的朋友可有留意, “More” (講述紐約繁忙生活) 是我認為最失敗的一場musical number。該場面內容空洞、沒有實質故事推展或角色塑造,為了補鑊只好用上大量LED WALL影像,展示一下時鐘和股票上落圖,Ensemble則在做一些「繁忙都市人」主題(motif)動作 (還很難用上舞蹈一詞)。觀眾接收到的則只有「繁忙紐約」。然而,誰又不知道紐約作為世界金融中心有多繁忙?乾脆一點的做法或許是一個轉景加音效(或音樂),怕倫敦觀眾不知故事發生在紐約的話,可以加帝國大廈做背景或大大隻字寫NEW YORK。可以簡單直接時,何必多此一舉?

最後,買視線受阻門票(restricted view seat)有一好處,就是可以看清特技與魔術的破綻!




視覺元素豐富有一定好處,起碼很容易剪出一條好片頭!

官方網站:

  Piccadilly Theatre

後記:問過二十出頭朋友的意見,他們卻相當喜歡此劇。口味這回事,真的很個人...




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謝謝大MIKE!你是開BLOG以來首個留言!^^

      刪除
  2. Hi迅!
    我都係其中一個二十出頭而又好鐘意呢套音樂劇既人~
    其中一個喜歡的是她的節奏, 身為一套現代音樂劇, More呢首歌比我take左做耀眼明快而又無乜重點, 比起後面一個強調溝通同關係既場景, 佢又似乎做到啲對比, 幫緊係城市下既呢對戀人.
    另一個喜歡既係Dave Stewart同Glen Ballard既音樂, 好鐘意果種各人motif拼湊成新一首主題曲(I had a life段)既感覺, 各人有各自的對話, 以I had a life的曲為主題, 合唱的內容則為各自的主題曲(Here right now ,I can't believe, Suspend my disbelief), 用音樂的trick去連結在一起. 這是我很想學習的方向, 尤其她是非常pop music的風格, 用最易聽得明的方法去做呢件事.
    相比起來,即使身為舞台技術工作者,呢套音樂劇最不出眾的反而是聲音. West End大部份音樂劇的音響系統都比她好, 也相信這是她focus在視覺效果上的side effect.

    如果把她和經典電影相比, 的確稍少touch中我內心, 不過似乎正因為我看過其電影, 那些變得簡單直接的感動場景, 反令我回想起看電影版時的感動, 也不錯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Hey!
      我再看了一次MORE的歌詞,其實都可以算是Carl/Sam(及所有New Yorker) 的角色描寫,只是太表面和沒有發展(廣告,可以睇下另一篇Sondheim談歌詞Blog文),而台面卻充斥了很cliche的影像 (或許作者認為New York就是一個陳腔濫調的城市)。就你所講,如果一個冇咩重點的musical number,功用是和下一場做成對比的話,我必需讚你是非常細心和具創意的觀眾!因為我就在那一刻開始失去注意力了。
      Motif 寫作手法的確是很常見於音樂劇(或許還有歌劇和電影配樂),寫得好對整個製作很有幫助。祝你成功!加油!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也說得對~ MORE這首歌的確非常表面和沒有發展, 然而這也是流行音樂的一個主要特徵. 如果這樣說, 其實即使是其他musical number, 幾乎也是沒有發展的歌詞. 所有歌都似乎能獨立成歌而沒有強大的連貫性, 歌詞的威力只在於中point的角色總結, 而不是幫助發展的作詞方向. Stephen Sondheim等古典音樂劇的作詞方向, 比起pop的最吸引之處, 的確係歌詞對劇情既發展能力.
      始終我地睇野既角度都唔一樣,而家既我睇野有啲窄,只對音樂劇作曲方面比較敏感~

      刪除